May 6, 2007

練習曲 Island Etude

看了練習曲的介紹,覺得應該是我會喜歡的片子﹝熱血的旅行﹞,就跑去電影院看了。

研究所時認識了不少熱衷於體能活動的朋友,看著他們興高采烈的說著參加鐵人三項、騎單車上山、騎單車環半島等事,雖然我並未親身參與,他們描述這些事蹟的神采飛揚倒是很深刻的印在我的心裡。例如碩二那年物理年會在中山,結束後坐了渡輪到旗津晃晃,燈塔周邊的景觀很不錯,我們在旁邊的大樹下休息,微風吹來,聽 Mark 講他大學騎普通腳踏車環半島的事,他記得很多很多細節,包括某一天的早餐吃的是7-11的10元麵包,更不要說是借宿國小睡在地板上有很多螞蟻之類的記憶。

看這部電影的同時,我會想起這些朋友們,想像這或許就是他們的故事,也想起「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」這部電影,一樣是年輕,一樣是克難的旅行。


故事的主角是個聽障的大男生,背著吉他行李騎著單車環島,在路上看到好多好多美麗的風景,遇到好多好多不同的人,所有的故事串連起來,造就這次的環島日記。探討許多東西,但氣氛不致沉重,是會讓人笑也會讓人流淚的電影。

觀眾由於自身的背景經驗,會對於不同的故事產生共鳴。我想對我來說比較特別的是國小老師的那一段。當阿明很熱切的說:「老師我彈吉他給你聽好不好?」我開始想起我遇到的孩子們,也會跑來想表演魔術、魔術方塊、或是什麼特殊的才藝給我看,一樣相同的表情。另外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,猜測男主角不是演技極好就是先天上有聽力的障礙,因為在學校也遇過聽障生,那種安靜的氣質很像。後來上了官網才知道男主角本身是有聽力障礙的。

至於不斷被強打的那一句話:「有些事現在不做,一輩子都不會做了。」由於在介紹看過,反而真正出現時的衝擊沒那麼大。去年去交換學生其實我是帶著類似的心情出發的,而在那一年刻苦的自助旅行,例如夜宿機場,餓了就拿起超市買的便宜土司啃等等,常常勉勵自己這種旅行方式,不趁年輕學生時代體驗,以後賺了錢就再也無法有這樣的經驗了。

我想故事的主角﹝導演在臺灣某處遇到正請假環島的大四生阿材,對他講了強打的那句話,才興起開拍這部電影的念頭﹞想單車環島的意念是很強的,就跟我的心情一樣,想緊緊抓住青春的尾巴,讓自己不後悔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為了避免spam,留言會先審核過才會公開喔!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