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ober 7, 2013

明信片收納本

Muji A4明信片收納夾

一直很喜歡明信片,除了好朋友們從世界各地寄給我的之外,出去玩也習慣當遊記寄給自己。累積厚厚一大疊,直到有一天朋友送給我一個Muji的明信片收納夾,我才知道居然有這種商品。




A4大小,一面可以放四格,內頁也是透明的,另一面可以看到背面的文字及郵票郵戳,塑膠套是厚的,開口在側邊,封面透明,可以看到裡面明信片的圖樣,很有質感,非常喜歡。

Muji A4明信片收納夾

開心的放入明信片,馬上面臨一個大問題:有很多大size的放不進去!於是就開始了我尋覓大size明信片收納夾的漫漫長路。自己心裡想要的條件如下:
  • 收納套雙面透明:這點頗堅持,才能方便看到背面,一些收據收納本以及相本就淘汰出局了。 
  • 封面透明:喜歡無印封面透明的設計,所以也想盡量找透明的外殼。
  • 不手作:有些人手巧,自己手作加工,我自認沒那個天分,所以不考慮。
  • 非活頁:雖然活頁抽換編排方便,但是我就是喜歡非活頁的感覺。
就這樣在大創淘寶網拍文具店等尋尋覓覓,大概只找到勉強及格的相館便宜5x7相本(但封面非透明),或者是A5透明資料夾,沒看到實品不確定質感就沒積極下手購入。

今年去了日本一趟,到了文具迷的天堂Loft,卻發現還是找不到完全符合上述資格的收納夾,於是我投降了,接受活頁,買了Kokuyo A4兩格收納袋+Kokuyo A4兩孔活頁夾,收工。整體質感還不錯。

Kokuyo A4兩孔夾

Kokuyo A4兩格

Kokuyo A4兩格內頁

一開始只是試試,不敢買太多,補充內頁快不夠用,於是繼續尋找國產內頁。網路上比較有名的是蘋果綠內頁,珠友文化也有這樣的產品,但由於單價不高,我需要的量不大,加上運費實在不合算。我找了珠友的經銷文具門市幫忙訂貨,即使是小量也可以幫忙代訂。


一開始以為A4是標準化規格,入手之後,發現一樣是A4兩格內頁,卻有一些差異:
  • 尺寸:珠友的袋子尺寸硬是大了一些(資料袋大小32cm x 23.7 cm vs. 30cm x 23cm) !雖然這樣可以容納更大的明信片(目前為止Kokuyo的已經足夠,手邊明信片最大size是14cm x 20cm)但是珠友內頁比kokuyo活頁夾還長 根本放不下 @@ 去無印看了A4活頁夾size也太小。又要開始漫漫尋覓新的活頁夾之路(累)但假如活頁夾夠大的話,珠友的size也恰可以容納兩張標準尺寸明信片,擺放彈性較大。
Kokuyo vs 珠友

  • 形狀材質:可看出珠友的角落是直角,Kokuyo 的是斜角,材質上Kokuyo的軟一些,珠友的比較硬挺。
  • 開孔數目:Kokuyo是30孔(包裝上寫適用2孔, 4孔),珠友是11孔(適用於2, 3, 4孔活頁夾)
  • 開口方向:珠友為側開,Kokuyo開口朝上,一般來說差別不大,不過我恰好有兩張長型明信片,就用開口朝上的收納袋裝。(珠友的4格開口朝上收納袋應該更適合)
A4兩格 開口朝上

珠友內頁收納日本當地明信片。

珠友A4 兩格

就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,忽然發現無印有種2 way相本,完全符合我之前設定的原則(為什麼我之前一直沒發現呢!?)不過因為是2 way相本,大尺寸部分的空間就會壓縮到一些,不確定是否能夠容納我所有的明信片,所以還是乖乖開始尋覓喜歡又可用的活頁夾...



雖然一直尋找合適的收納方式很累,不過當翻看從世界各地寄來的明信片時,心情是很好的囉:)


後記1:找到合適又喜歡的資料夾實在不容易,後來改繼續尋覓日系活頁資料袋,目前入手的是在誠品不小心翻到的Lihit Lab,下次如果有機會去日本要再去補貨。


後記2:後來有次在實體店面看到珠友A4明信片收納冊,封面以及側邊的紙是可以抽換的,算是符合我的透明封面活頁夾需求,不過已經決定走日規路線,就沒入手了。


延伸閱讀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為了避免spam,留言會先審核過才會公開喔!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