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10, 2010

VQ1015 Entry 入手心得

紅色長椅

一直很喜歡lomo的色調,不過因為正統lomo是底片機,總覺得自己會半途而廢,遲遲沒有入手,直到最近發現數位lomo機十分輕巧,成像是我喜歡的lomo風格,而且有數位相機可以狂拍的優點,很令人心動。爬了ptt lomo版以及google眾人心得,又去flickr看了實際作品,大概瞭解了操作模式以及優缺點之後,最後購入的是VQ1015 Entry,喜歡Entry版的色調以及暗角。

由於現在新版VQ1015 R2正夯,怕去實體店鋪會買不到Entry,也不想一家一家相機店找,決定網購。最後決定從Y!拍評價不錯的相機廠商購買,主要是因為產品說明代理商保固半年,反而一些購物網站倒沒有提到保固事宜。出貨非常迅速,禮拜天下標匯款,禮拜二就收到了 :) 一開始在外殼紅色與黑色之間掙扎,後來因為沒看過實品,決定選最沒有色差的黑色。

收到之後發現真的很像玩具 XD 迫不及待的拿出來試試。由於之前已經爬過一些文,迅速的把電池記憶卡裝上就開始到處亂拍,功能正常。驚訝的發現晚上室內只要光線充足,還不至於會整個黑一片。第二天就帶出門去看lomo攝影展了。

我們都愛LOMO

最有趣的是,因為觀景窗完全是參考用,所以我拍了三百多張大概只有不到十張是看過觀景窗才按快門,其他都是根據之前拿DC的手感去拍,根本不知道自己會拍到什麼東西(據說這是一種高階的攝影技巧,叫做盲拍?)沒辦法精準構圖,也沒辦法zoom in/ zoom out(可以順便習慣定焦鏡的限制?)只好多按幾次快門,拍近物比較困難,大概五張裡面會有一兩張無法拍到自己想要的範圍。不過有時候會拍到讓自己嚇一跳的作品(文章一開頭的紅色長椅是我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,第一次帶出門就拍出自己喜歡的照片,真是振奮人心)也因為沒辦法隨拍隨看,會有一種類似底片機的期待開獎的感覺。

另外一個比較需要注意的,就是光線來源。小VQ在室內會很暗(尤其是夜間),要有足夠光源才拍得出東西。原本以為所謂陽光機就是在太陽下怎麼拍顏色怎麼漂亮。但是發現在大太陽底下,光線太強(包括反射)的地方則會非常白,很多東西看起來好像會發光,顏色也會和實物有明顯差異。雖然有時候也是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效果,不過拍攝的時候就要更注意光的方向了,之前看網路上討論區有人建議要略微用手遮光(結果我的手就入鏡了 XD),還要多多練習!

蓮花
(原本應該是深紫色的蓮花)

至於原本擔心的耗電問題,原包裝附的電池已經讓我拍了超過三百五十張照片了還可以繼續拍(雖然已經開始出現低電量標示),或許跟我習慣每天收工之後就會取出電池有些許關連(怕忘了取出在小VQ內爆漿,據說這樣機子就完蛋了)。如果其他鹼性電池也維持這樣的表現,我就不考慮購買充電電池了。

買的時候賣家還贈送塑膠的魚眼鏡頭,是黏在鏡頭上面的,開箱試拍的時候發現它非常容易掉,所以就沒帶出門亂拍。至於效果雖然不是非常的明顯,但也不能說完全沒有,至少拍螢幕的邊緣是彎的 XD (下次如果有比較端的上台面的照片再分享)

有些人問我為什麼不用手機拍就好了,主要是因為成像的表現,我不後製照片所以相機得選一個我喜歡的風格(另一個原因是我的手機照相功能比小VQ還遜啊 XD) 帶著相機出門會有像旅遊想紀錄些什麼的心情。基本上這個玩具相機輕巧的不得了,是我可以帶出門眉頭也不會皺一下的重量,成色是我喜歡的顏色(比現在擁有的小DC還喜歡),也有粗顆粒感,拿來拍顏色鮮豔的東西還不錯,有復古的感覺。雖然或許哪一天我也會想玩玩高階的相機,或甚至是輕型的單眼,學學如何調整眾多參數拍出自己想要的照片,可是這個完全背道而馳的小VQ還是可以帶來生活很多樂趣的 :)

台南。
(容易拍出復古風照片)

復古風印花布
(莫名其妙人氣衝很高的復古印花布)

【延伸閱讀】更多照片,請看這裡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為了避免spam,留言會先審核過才會公開喔!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