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ober 3, 2008

電子錢包

我是一個不太喜歡零錢的人,很重也不太乾淨。電子錢包對我來說最大的優點就是不用拿一堆零錢,所以只要常用即使沒有折扣也會想試看看,陸陸續續用過幾種(這裡指的是可以重複儲值的卡片,而不是用完一次就丟掉的像電話卡公車卡等):



  • 高中合作社消費卡:卡片上貼上一個學號條碼,消費時刷條碼,所有的資訊應該都是紀錄在合作社的系統裡。印象中在高三才拿到,而且只能用在櫃臺結帳,熱食部不能用。我並不是太常跑合作社買零食飲料的人,所以雖然新奇,但沒用過太多次,不曉得現在學妹還用不用。



  • 悠遊卡:在台北的幾年裡,我靠著公車和捷運代步。一開始只使用公車卡(沒那麼常搭捷運),然後總想著有沒有可能有捷運跟公車都可以使用的卡片呢?後來悠遊卡發行我很快就買了一張學生卡,感應付款真的太迅速了,還有一些折扣優惠,現在悠遊卡的使用範圍多了非常多,可惜我已經不太常上北部去了。



  • Sooner OneCard:在交換學生時和學生證磁條整合在一起的電子錢包系統有兩個,一個是Meal Points,另一個是Sooner Sense。Meal Points嚴格來說不太算電子錢包,就是強制住宿舍的學生繳伙食費然後儲值在卡裡慢慢用掉。另一個Sooner Sense彈性大了很多,除了可以用來在學校所有餐廳用餐,還有許多其他的用途,例如影印洗衣服等等。一開始我因為有了Meal Points所以沒在用Sooner Sense,後來有一天沒零錢投洗衣機就只好拿紙鈔去儲值,竟然發現用Sooner Sense洗衣服從$1.25->$1!(為什麼從來沒人告訴我這個好康消息呢?)幸好發現的不算太晚,至少還洗了一個學期 :P Sooner Sense的加值點在校園裡面有幾個,宿舍裡面有就有一個,非常方便。



  • 悠遊錢包:回到台南後雖然已經不太常上台北去,不過基於一些其他理由還是辦了悠遊聯名卡 ^^\\\。悠遊聯名卡的好處是當悠遊卡餘額低於100時會自動儲值500元(由信用卡扣款)。悠遊聯名卡內除了悠遊卡、信用卡的功能之外,還有一個獨立的悠遊錢包。悠遊錢包低於0元也會自動儲值,也一樣是感應付款,不過時間比悠遊卡略長一些。由於法規的理由悠遊卡和悠遊錢包無法合併。悠遊錢包可用範圍於此,我是因為常去公司裡的全家才開始使用悠遊錢包。加值需要目前是免收手續費,未來假如要收費就要考慮是不是繼續使用了。

  • (更新:悠遊錢包已全面取消)


  • icasH:這個icasH適用範圍目前是最小的,就只有7-11。不過想想其他那些電子錢包適用範圍雖然比較多,但是我還是只使用其中一兩種。icasH是晶片式的,速度上沒有磁條和悠遊卡快。不同時間不同促銷商品會打9折,現在更推出了積點活動,希望未來可以用在其他統一集團的企業。


  • 電子錢包拿來小額付款。一開始或許因為新鮮感而刺激消費 XD 但是恢復常態之後甚至可以藉此省一點小錢,是對我來說可以省掉很多零錢麻煩的好用工具。

    No comments:

    Post a Comment

    為了避免spam,留言會先審核過才會公開喔!

 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