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e 30, 2008

九降風

一向喜歡青春的電影,所以看到這部標榜著1997年的高中生電影的時候,即使下著雨也趕著進電影院看,怕再猶豫就要下檔了。

是在1997年竹東高中,九個高中生之間,以職棒事件串場,發生的一連串故事。友情愛情兄弟間的義氣,全部都交雜在一起,譜成苦澀的青春。到了後半部劇情直轉而下,留下一個遺憾的句號。


情節主要是以高中男生為主,看這部片最有共鳴的應該是跟我差不多年齡曾經瘋過職棒的男生吧,如果常進出教官室的可能會更有感覺 XD 裡面還是有許多場景讓人想到自己的高中生活:例如特別折法的信紙(我已經好久好久都不寫信了,可是到現在還會折),打家裡電話公共電話等等。有趣的事是,在我的中學相關經驗裡,不是男校就是女校,看到男女合校的校園居然會有一絲絲不習慣......

最後畢業了,其實不管之前有沒有發生過那麼多風風雨雨終究是要畢業的。我一直覺得高中畢業是一個最大的轉折點,有些人會開始異鄉的生活,或許就落地生根。大家的專業領域和未來的職業選擇也不同,奔向不同方向的未來。

最後片尾曲響起,張雨生的「我期待」,很可惜我在進電影院之前就已經知道了,受到的震撼小了那麼一點,還是呆坐在位子上聽歌。張雨生在我心目中具有無可取代的地位。這首歌配在這部片的片尾很適合,而我想導演也有向張雨生致敬的味道,畢竟背景在1997年。

後來又借了原著小說來看,兩者情節相差不會太遠。小說裡面人物個性心理層面描寫的比較細膩,但是電影的張力還是比較足,最後竹東高中畢業歌配合畫面音樂相當催淚。

看這部片除了讓我想起自己的過去,也讓我想起實習時學生們鼓譟的青春,那種大剌剌的笑鬧的模樣。就是年輕該有的樣子。



張雨生 - 我期待
作詞:張雨生 / 作曲:張雨生

我期待 有一天我會回來
回到我最初的愛 回到童貞的神采

我期待有一天我會明白
明白人世的摯愛 明白原始的情懷

我情願 分合的無奈 能換來春夜的天籟
我情願 現在與未來 能充滿秋涼的爽快

SAY GOODBYE SAY GOODBYE
前前後後 迂迂迴迴地試探
SAY GOODBYE SAY GOODBYE
昂首闊步 不留一絲遺憾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為了避免spam,留言會先審核過才會公開喔!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